应对疫情防控办学新常态,助力国际合作办学新发展

发布者:护管学院发布时间:2022-05-13浏览次数:170

5月12日,护管学院与国际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就疫情背景下外籍教师管理及中美班教学运行等工作组织召开研讨会。国际交流处薛文隽处长、国际教育学院孙海涛院长、护管学院朱爱勇院长以及相关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对中美合作办学项目的外籍教师在疫情期间出入境返乡、工作许可、以及教学策略等事宜进行了讨论,同时对未来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发展提出了展望。

会上,薛文隽处长就疫情暴发以来外籍教师的在校情况做了简要梳理总结,并对中美合作办学项目课程思政工作的建设提出了中肯建议。受到疫情影响,部分外籍教师三年来一直未能返乡探亲,对于外籍教师假期返乡的需求,国际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和护管学院深表理解并达成共识:在遵循国家防疫方针和学校防疫政策的前提下,在不影响外籍师资教学任务落实的情况下,安排外籍教师分批返乡探亲,并做好探亲教师的工作交接及后续返校工作。

朱爱勇院长基于对中美合作办学项目的现状分析,针对目前疫情不稳定突发变化多的现实风险,要求加强顶层设计,提前做好预案,实现化危为机,重塑项目辉煌。一是要保障教学运行。充分利用线上平台的优势,建立和稳定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常态运行模式,同时实施中外教师一对一对接课程教学和班级管理。二是要强化课程融合。中方教师与外籍教师密切交流,在课程上进行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实现中美教学1+1大于1但小于2的内在有机融合。三是要储备战略师资。在中外师资对接合作的基础上,实现优势互补,建设基于中方师资的全英文核心专业课程,为申报开展“4+0”的中外合作护理本科培养项目做好中方师资选拔和队伍建设,储备一批国际合作战略人才。四是要聚焦数智转型。后疫情时代的中外合作办学,“在线教育”和“云课堂”将会扮演重要角色,提升护理教育的数字化和智慧化转型,与时俱进,充分打造“互联网+”教育,融合创新,为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提供数智化技术支撑,形成示范化引领典型案例。五是要抓好课程思政。中方老师全程跟听和参与外籍教师授课的课程,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牢牢把握育人方向,实现中西合璧,主权在我。通过以上举措,助力国际合作办学新发展,为全面优化“应用型,特色性,国际化” 护理人才培养模式奠定坚实基础,为健康中国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