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教诲如春风,师恩似海深

发布者:护管学院发布时间:2021-09-10浏览次数:99

年幼时,老师是耳边的殷切叮咛

年少时,老师是讲台上的倾囊相授

青年时,老师是知识路上的明灯

长大后,老师是灵魂凝练的教诲


教师,一个平凡的称谓,但有一生不平凡的使命。教师节——为了肯定教师为教育事业的付出、感谢教师的节日。1985年,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通过了国务院关于建立教师节的议案,才真正确定了1985910日为中国第一个教师节。

提到教师这一职业,很多人大概首先会想到中国历史上伟大的圣人——孔子。作为我国古代著名的教育家、大思想家,他有过很多老师,他曾向老子请教“礼”的问题,向苌弘请教过乐理知识,向师襄学过鼓琴,十分认真。在师襄都认为孔子弹得十分不错的情况下,孔子依然勤加练习,以求尽善尽美。

他也是最好的老师。他奉行“有教无类”,不管什么人都可以受到教育,不因为贫富、贵贱、智愚、善恶等原因把一些人排除在教育对象之外。他有三千多个弟子,其中最贤能的有七十二个人。颜回、子路是他十分钟爱的弟子,当得知他们去世的消息,他为他们伤心难过,俨然像是一位长者父亲。

作为万世师表的模范,孔子经其终生倡导和历代儒家的发展,使中国儒家学说成为中华文化的主流,作为中国人的指导思想逾两千余年,为我们深刻证明了教育的意义所在。

 

那么教育的意义究竟是什么?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北宋张横渠这样总结。然而跨越千年,这个问题仍在被热烈讨论同学们可以通过观看教育纪录片、采访老师等形式深入思考。


见字如面,师恩难忘!文字,是最能够展现真情的方式,是可以抒发心中或激动或澎湃或感动的康庄大道。把祝福融入短信,让令人动容的真情融入文字之中,感谢老师的教导之恩。

老师的话语,是我们这一生读不完的书,在老师陪伴我们的二十余年里,你有没有想对老师说的心里话,亦或是最让你受益匪浅、印象深刻的老师教会你的事,都可以在留言板里写下来,让我们一起表达对老师的敬意和感激!

教诲如春风,师恩似海深。寒来暑往,四季更替,老师们在讲台旁撒下的点点心血,都深深记在我们的心头。居里夫人说:“不管一个人取得多么值得骄傲的成绩,都应该饮水思源,应当记住是自己的老师为他的成长播下了最初的种子。”正值教师节之际,祝所有教师们,桃李满天下,春晖遍四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