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习“市管高校纪检体制改革”相关文件学习心得

发布者:护管学院发布时间:2021-03-09浏览次数:11

高校肩负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任,是巩固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高校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集中表现为廉洁清正的从政环境和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氛围的完美统一。市管高校纪检体制改革通过落实“双重领导”体制、明确职责定位等举措,从涤除破坏高校政治生态的因素着手,聚焦重点人群、关键领域,强化了党对高校的领导,完善高校政治权力运行机制,运用政治监督坚定不移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二级学院的党总支纪检委员,分管着学院的纪检工作,需要进一步思考如何配合高校纪检体制改革,调整工作思路和方法,发挥积极作用、有所作为:

第一,以市管高校纪检体制为契机,二级学院纪检干部需要进一步清晰定位、明确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党总支纪检委员作为连接普通党员和二级学院、以及连接学院和学校党委的一个重要纽带,日常工作中要扮演好“五员”的重要角色任务:做好“宣传员”,负责经常性党性党风党纪宣传教育工作;做好“信息员”,是学院和高校纪委之间信息反映和反馈的沟通桥梁;做好“协理员”,协助学院做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工作;做好“警卫员”,对苗头性的问题抓早抓小,“拉耳扯袖、红脸出汗”,防微杜渐;做好“监督员”,对学院涉及人、财、物的重点领域进行监督。总之,我们要努力作为打通高校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有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纵向深入。

第二,二级学院的纪检干部需要在派驻机构和校纪委的指导下推进“四责协同”机制纵向传导。总支纪检委员与学院领导班子在管党治党中协同发力,上下协同,形成层层担当、一级为一级担当的同频共振效果,让压力“不断层”“不断流”,防止了“上热中温下冷”“水流不到头”等问题的出现。通过责任分解、考核检查,层层传导压力、逐级落实责任,使学院“四责”协调同步同向同力,形成责任闭环。

第三,要在日常工作中要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在深化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纵向延伸的工作中积极发挥作用。在校纪委的指导下,带领好学院的一支专兼职纪检干部,重点监督党员和干部两类对象、重点监督“三重一大”,结合学院的特点分析研判监督的重点和难点,严格执纪。

第四,做好同级监督,为实现党内监督横向覆盖做贡献。党总支纪检委员是二级学院党组织专责监督人员,是承担“监督责任”的主力军,是党内监督的“探头”,正风反腐的“前哨”,具有开展“近距离监督”的天然优势。在工作中既要做好学院主体责任的协助,又要做好监督,把监督制度优势充分释放出治理效能。纪检委员通过对院系物资、科研经费使用、重要岗位选人用人等风险防控重点领域的监督,将监督的触角延伸至基层。因此要加强知识与技能的学习,增强监督的深入性和专业性,在加强二级学院日常监督方面积极发挥作用;要创新监督方式方法,根据学院各项工作的特点探索精准监督有效模式,持续跟进监督落实情况,建立健全涵盖各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市管高校纪检体制改革是加强纪检监察队伍的自身建设的“集结号”,也是我们调整思路再出发的“发令枪”,纪检干部们要着力提升自身的纪检监察能力和水平,为推动建设“山清水秀”的高校政治生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