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携手办大赛 汉藏同声说汉韵 ——2019年度西藏班学生全校读写技能大赛圆满收官

发布者:护管学院发布时间:2020-01-07浏览次数:70

为快速提高本校西藏内地班学生的汉语读写技能,本着“活动育人,以赛促学”的宗旨,我校文理思政教学部语文教研室于2019121815:30在大礼堂2楼成功举办了语文专业技能大赛——西藏班汉语读写技能大赛总决赛。总计24名选手分为6组进行角逐,当场决出一等奖1组,二等奖2组,三等奖3组。   

本次大赛历时半年,采用“全员参与,逐层选拔”的车轮赛方式,要求全体藏族同学共同参与第一轮的笔试,根据年级排名,18级和19级分别筛选出了前32人(4人一组,分成8组)晋级第二轮现场朗读比赛,并从中再筛选出前3组,参加最后的总决赛。现场的口语竞赛分为必答和抢答两个环节,每个小组在必答环节中,每组4位成员均要选择一个内容进行朗读(单词、句子、词组或语段),而抢答环节则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抢答,最终按小组总分排名。本次大赛赛题内容涉及一系列生活常识、社交礼仪、法律条文等学习和工作应用范畴,例如:垃圾分类,地铁线路图读图购票题、探病礼物采购选择题、看图说话导介题……以此考量参赛者的应用汉语读写技能解决学习生活问题的能力。

本次比赛特别邀请了18中本健康医班的十几位学生协助文理思政教学部,以“大手牵小手”的方式参与了全程的组织工作,他们参与了命题、笔试的阅卷、陪赛辅导以及节目主持等工作,既培养了中本班学生组织管理大赛的能力,又促进了汉藏学生的民族融合。通过这些汉族同学中的优秀生(18中本获得今年全校戏剧大赛表演的一等奖剧组)来辅助和带动藏族同学的汉语学习,提高他们的汉语语用能力。

赛后,参加观赛的教务科副科长苏李欢、学生科副科长赵欢均给予高度评价,本次比赛办地非常成功,既有趣味性,又有专业性,赛题有一定难度,参赛与观赛的学生均获得新的认知,提升了汉语读写水平;另外,样式非常新颖,为以后的学生比赛提供了可借鉴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