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管学院荷兰游学记(二):珍惜时光,踏实求学

发布者:护管学院发布时间:2019-07-08浏览次数:406


2019513日至67日,护理学院12名同学和邱晨老师赴荷兰Scalda进行短期交流。在此过程中,同学们学到了很多护理临床经验,收获了友情,融入了当地的生活,比较了中荷两方不同的护理教育方式和医疗方法,受益匪浅。

 在学习方面:第一周是在Scalda上基础英语课程和护理基础教育。老师弹着吉他唱着知识点,鼓励每个人参与其中,同时还教授我们荷兰语,学习了自我介绍,问候语和感谢语,了解了传统的当地文化。我们还接触了荷兰的CPR急救,包括AED除颤仪的使用,学生们每一个都尝试了如何在紧急5分钟内抢救病人。除此之外,因为在医疗过程中有许多要与病人接触,如何正确的洗手尤为重要。老师在洗手前涂了含有荧光剂成分的护手霜,在经过七步洗手法后,用手电筒查看荧光剂残留成分确认是否清洗干净。同时,还学习观摩了鼻饲的操作流程,是人工把胃管置入鼻腔和食道中,并通过注射器和鼻胃管往患者胃中手动加压注射器推杆和活塞打水和食物,提供水和营养。在此过程中,护士很关心病人的主观感受,体现了爱伤原则。

在第一周的周五,我们去了特耐森的市政厅,向市长介绍了中国、上海和健康医学院的历史、实训中心、考核要求以及此次我们即将出征的世界技能大赛。同时也欢迎他们前来参加我校举办国际护理技能大赛。在做汇报时,感受到了学校与世界的连接,也感受到了作为健康学子油然而生的自豪感。



第二周12个学生被分成了3个小组实习,分别是养老院,社区医院和家庭护理,每隔三天会交换实习小组。在养老院的学习中,感受到护士对于病人的人性化护理,对于病患的耐心体贴,会共同制定饮食和作息计划,病房里会贴有患者家人的照片,让他们有在家的感觉。问起带教老师为何选择成为护士,她说:“因为喜欢帮助别人,同时喜欢与人交流的工作”。荷兰幸福指数很高的原因之一就是人们对于自己职业的认可。在医院里,护士和医生共同参与对病人治疗方案的讨论,同时,护士常会去病房观察病人情况,护患关系特别融洽。在医院实验室的学习,了解到如何对于血液的检测和抽血方法,相对于国内来说,荷兰的抽血器械非常安全,属于内置回弹针,让人称赞。在推着轮椅出行时,发现旁边的输液架也另有玄机,等安置好病人之后,我们开始询问带教,输液架上悬挂着的机器有什么作用,一番讲解后,同学们再一次拓宽了视业,原来那是一个输液泵,主要用途是控制流速,但与国内长久使用的墨菲式滴壶不同的是,它更加先进,智能。大家都知道,当输液瓶中的液体流完,如果没有及时更换或者结束的话,会造成血液逆流等,甚至有更大的危害,而这台小小的机器,能在控制设置的流速的同时感受到橡胶管的瘀堵等等,如果橡胶管弯折,不通气,又或者输液瓶空了,它都会发出声音及时通知护士,更换药物或者有情况发生,病人的安全有得到进一步保障。

第三周是homecare,家庭护理的学习。在带教老师的带领下,看到了家庭护理的运转方法。每一个家庭护士都下载了打卡软件,非常智能。通过驱车到不同家庭的路上,带教老师向我解释了每个病人不同的病情,有的病人腿部静脉曲张,护士会先套一层塑料薄膜在病人腿上,再把弹力袜穿上,以减少对患者皮肤的摩擦。因为家庭护理是非常私人的,护士和病人会有更加深入的沟通,如同亲人般细心的对待。


在生活方面:荷兰老师PeterAnita给予我们极大的帮助,我们Scalda学习团13人一起朝夕相处在一个由日托中心改造的双层房子里,一楼是带队老师和女生,二楼是男生。大家一起去家附近的超市买菜,骑着自行车迎着日落回家,彼此照顾和关心。锻炼了做饭技能,还邀请Anita吃中餐。荷兰的商店通常很早关门,晚上6:00大部分就已经不营业了。迎着日落,我们骑着车在海滩,看着飞过的海鸥,感觉到心旷神怡。

在游览方面:每一周周末我们会去看看不同的地方,体验了不同的当地交通,如火车和巴士。印象深刻的海牙和阿姆斯特丹,各种博物馆和美术展让我们提升了知识面和艺术眼光。

经历了学习,实训,游玩,66日就如同第一天一样,全员到齐,再一次骑往了Scalda,等在那的还是PeterAnita,但这一次是由他们开启我们毕业典礼。毕业典礼上,我们依据实习地点的不同,分成了3组依次进行汇报,同学们认真的准备PPT,表达了这些天以来对于荷兰护理的新的认识,例如在中国很少的家庭护理在荷兰却是三大医疗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一个患者都有输液泵精准滴速,人文关怀,更加重视对于患者的沟通等。最后,同学们表达了对于带教老师和所有老师的感恩之情,在闭幕式后去教室休息室喝茶聊天,其乐融融,老师给予了对于我们美好的祝福,在Scalda校旗的草坪上,我们集体合影,留下难忘的瞬间。



总之,一个月的荷兰之行画上了完美的句号,拓宽了世界的眼光,了解了不同的风俗习惯,学习了荷兰先进的护理技术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受益匪浅。回国后,我们一定会努力学习,把学习到的知识分享给同学们,不辜负学校的支持和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