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管学院荷兰游学记(一):看更大的世界,做更好的自己

发布者:护管学院发布时间:2019-07-08浏览次数:307


荷兰当地时间201951317时,我校护管学院的十名护理学生抵达鹿特丹,展开了为期四周的海外游学。鹿特丹是荷兰第二大城市,欧洲第一大港口,是连接欧、美、亚、非、澳五大洲的重要港口,素有“欧洲门户”之称。在这里,ROC zadkine 大学为远道而来的同学们准备了丰富的课程活动,从校内的理论知识课堂和护理实训课两部分,到社会实践的家庭护理、养老院参观,还有各式各样的课外活动。带着对未知环境的兴奋和对不同文化差异的好奇,同学们认真积极地学习观察,专心致志地努力跟上当地带教老师的步伐。

ROC zadkine 大学,初来乍到的学生们通过老师们的介绍对荷兰有了一个系统的了解,主要包括教育体系、医疗体系、风俗、食物等,zadkine的学生们为了表示欢迎,给同学们准备了城市游览,在交流过程中学生们感受到了荷兰人的热情。

RUAS大学,两位负责老师特地准备了与同学们交流沟通的小游戏,由此鼓励同学们多开口说英语,RUAS学校的学生们分别为他们演示了鼻饲和肌肉注射的用物和操作流程,在老师的带领下,还参观了学生的护理实训课,同学们了解到了荷兰在护理操作过程中,非常注重与病人的沟通、健康教育与心理教育等。

在海牙大学,当地学生热情地给学生们介绍了学校设施,还让同学们与当地学生一起上课,体验了当地学校的学习方式,感受到了他们的学习氛围和师生之间相处方式。为了让同学们体验到海牙的魅力,交换生们还带着学生们进行了城市参观,在海边留下了美好的回忆。行程期间,同学们与交换生们热烈讨论了自己的所见所闻。

不仅如此,为了提高我们的自主思考能力,RUAS学校的老师通过给同学们进行讲课,介绍了Age-Friendly City,让学生们走上了鹿特丹的街道,观察老年人们的日常生活,让他们对于Age-Friendly City能有自己的看法。在观察中,同学们还要找出生活中现存的问题,与小组成员想出相应的解决方式,并在讲台上进行演讲,与本次游学项目所有的老师和学生们分享了自己的想法与思考。

在学校之外,同学们参观了鹿特丹最新建造的医院,老师们介绍了病室里的基本设备,病室中的病床可以通过床板内外的按键调节高度,护士需要操作时可以通过按钮,将病床调到适合的高度,这样的技术大大减少了护士职业病的发生率。在介绍过程中,同学们与国内医院进行了对比,与当地的老师们分享了两个国家的不同点。对于第一次见到的设施用物、医院管理,学生们大胆地提出来了自己的疑问,老师们耐心仔细地向学生们解释说明。经过此次的医院参观,想必每位学生能从不同角度解决将来在临床上遇到的问题。

 


在荷兰,护士不仅仅只能在医院中与病人打交道,家居照料作为荷兰社会初级健康照料保障体系三大支柱之一,必定是我们需要体验了解的内容。首先,同学们一对一地跟随着家庭护士进到社区居民的家中,根据工作清单上病人的需求进行了护理,通常是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洗澡、吃药、注射胰岛素、穿弹力袜以及准备简单的早餐。其次,认真倾听老师的讲解,及时提出自己的问题,同学们努力了解着第一次接触到的家庭护理这个概念。最后,当同学们又一次与老师们聚在一起是时,他们都积极地表达了自己的感想和看法,对于荷兰家庭护理系统的完整性和普遍性感到了十分的新奇以及赞扬。


在本次游学中,同学们从一开始的不敢开口,到敢于在演讲台上向老师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想法;从一开始的一知半解,到现在的融会贯通;从一开始的各管各,到与外国学生们团结协作准备课题。同学们在这里学习的不仅仅是国外的医疗环境,更是交流沟通、团队协作、以及自主自立的思考能力。四个礼拜的游学生活丰富又难忘,更结识许多伙伴,期待与他们在上海的相遇,也为本次活动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赴荷兰ROC zadkine小组

201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