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慢性病综合管理研究新进展论坛暨标准化病人的培养与护理教学应用改革研讨班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者:护管学院发布时间:2023-09-25浏览次数:29

  2023923日上午,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老年慢性病综合管理研究新进展论坛》、《标准化病人的培养与护理教学应用改革研讨班》在我校隆重开班。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唐红梅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此次论坛开班仪式由上海健康医学院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院长朱爱勇主持。来自不同行业领域的专家们就如何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围绕“老年慢病综合管理”主题展开学术交流和探讨。

上海市医学伦理学会会长杨放就《“大健康时代”的医学人文教育》作主旨报告。他表示,技术与人文是医务人员促进公众健康的两种重要手段,近年来医疗技术快速发展,大幅度提高了大众的健康水平,但是对健康的边际效应也在递减,反观人文治理手段则相对滞后于社会发展的需求,需要进一步发挥作用。



  唐红梅就《分级医疗体制改革下,老年慢病康复护理的机遇与挑战作主旨报告。她指出,人口老龄化和慢性疾病不断增加,给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及慢病康复护理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要运用科学智慧策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直面老年慢病康复护理挑战,努力做好人民群众健康的“守门人”。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高级顾问程就《互联网+老年护理》作主旨报告。她表示,随着医疗模式的转变以及人口日趋老龄化,需借助信息化手段为出院患者提供各项延续性护理,打通专业护理服务到家的“最后一公里”。



  朱爱勇就《5G+智慧健康养老的发展机遇与前景》作主旨报告。他表示,上海健康医学院以世赛为契机,愿携手各路专家,共建培训5G智慧健康养老课程和培训体系,为中国5G智慧健康养老人才的能力培养和水平提升,探索新路径,做出新贡献!



  海南医学院张华教授就《智慧课堂在临床护理教学中的应用》作主旨报告。她指出,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智慧课堂教学模式迎合了现代化发展的需求,助力了学生高阶思维能力的养成,为达到深度学习的目标拓宽了新视野,同时可以帮助教师指导课堂教学实践,更好地实施智慧课堂教学,提升教学质量,促进学生深度学习。



  主旨报告结束后,分别召开了老年慢性病综合管理研究新进展论坛及标准化病人的培养与护理教学应用改革研讨班专题报告。

  为期两天的老年慢性病综合管理研究新进展论坛中,来自承德护理职业学院的单伟颖教授、海军军医大学的周兰姝教授、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健康处的李水静调研员、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的万宏伟主任、上海市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的许芳蕾主任、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周浦医院的刘薇群教授、复旦大学附属第五人民医院的顾艳荭教授、北京大学刘则杨副教授、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护理部副主任饶琳、以及我校的周亮副教授、蒋颖副教授、陈荣凤副教授、赵芳副教授,围绕健康中国背景下健康与社会照护专业发展趋势,老年居家护理需求之分析,数字化创新助力医学服务新模式,上海市社区医养结合和老年健康管理现况与进展等内容展开授课,为学员们开阔眼界拓宽思路,提升老年慢性病的防治综合管理水平打开了新的大门




  同期,标准化病人的培养与护理教学应用改革研讨班也如火如荼地开展。为期三天的研讨班围绕标准化病人在护理教育中的应用、国内外进展与临床实践、教学设计、脚本编写、角色塑造训练、角色反馈、招募、管理与考核等方面展开,采用专题报告、示范教学等方式,为学员们带来满满的干货,期望通过传授在SP培训中积累的丰富经验,推广SP教学模式,使SP教学模式引入护理教学中,从而培养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提升医护人员人际沟通能力,培养医护人员人文关怀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