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中部院校,分享专业经验

发布者:护管学院发布时间:2023-08-01浏览次数:101

  为促进健康服务与管理学科建设,提升健康服务与管理人才培养质量,加强高校间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的交流合作,受山西省科协、山西省健康管理学会、山西医科大学共同邀请,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院长朱爱勇教授一行近期赴太原参加“山西省首届健康服务与管理研讨会”。作为“山西省首届健康服务与管理研讨会”特邀嘉宾,朱爱勇院长在开幕式上做了题为《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建设初探》主旨发言,介绍了我校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建设经验。我校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以“健康中国战略”为指引,立足区域健康产业及经济发展,以应用型、特色性、国际化为宗旨,以医养结合、医保结合、医工结合为专业特色、确立了产(产教融合、医教协同)、学(学生中心、实训重构)、研(以研促训、以训助研)、赛(以赛促教,赛训结合)、服(示范引领、精准帮扶)、创(赋能学生,创新创业)“六位一体”数智化健康管理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学生具备6项基本专业技能:会沟通、会评估、会计划、会实施、会宣教、会改进(反思)。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建设着眼于大健康产业发展需要,课程体系满足于市场对健康管理多样化需求,培养了大批具有全球视野和行业引领潜质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教研室主任赵芳副教授在“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发展”分论坛上做了交流发言。赵芳副教授介绍了我校健康服务管理专业课程体系,围绕着健康服务管理的5个核心技能:监测、分析、评估、咨询指导、干预,通过四个层次的实践教学设计:专业认知见习、临床见习、专业见习、毕业实习,全面培养学生健康服务的实践操作能力,课程体系体现了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深化理论的教学理念,做到理实并重,全面培养学生的健康服务管理的核心技能。

  来自全国各高校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负责人围绕专业定位、就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热烈的交流和研讨,通过此次研讨会,展示专业建设成果,互相学习交流,达成共识,为提升专业建设质量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