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五月的花海,青春的时代”主题团日活动——20级护理(本科)2班

发布者:护管学院发布时间:2021-05-10浏览次数:661

“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化党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骞续红色血脉,引导团员厚植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信念,激发、激励团员担当作为的热情,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20级护理(本科)2班响应号召,5月初组织了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主题团日活动,通过学习百年光辉党史,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

本次活动通过红色基地寻访和线上云团课完成,共分为三个篇章:回望百年征程,铭记党史中国、寻访“党史”足迹,传承五四精神和宣“五四”精神、铸时代使命。寻访活动分为本地实践与外地实践两个板块,于51日至3日完成,采用照片、vlog和视频等方式记录同学们的所感所悟。202154日晚,全体同学相约云端,回顾了1919年那场轰轰烈烈的五四青年运动,通过朗诵、知识竞赛等方式领略其核心要义,接着共同探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最后线上交流了红色基地探访感悟以及团日活动感悟,旨在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融爱国心与个人梦于一体。


篇章一、回望百年征程,铭记党史中国

利用五一假期,返乡的同学们按照百年党史时间轴自发前往浙江嘉兴南湖、长沙橘子洲头、杭州革命烈士纪念馆、江苏徐州青墩寺、福州新四军办事处等红色景点打卡学习。通过照片、文字和vlog视频的形式,追寻红色记忆,重走百年之路,深入了解和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

 通过实地参观,同学们走近党的发展史上的重要纪念地,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艰难历程,今昔对比,更加清楚自己作为时代复兴新人肩上的责任与担当。


篇章二、寻访“党史”足迹,传承五四精神

为纪念“五四”运动,传承五四精神,加强思想建设,提高青年综合素质,团支书吴凡带领20余名在沪同学于54日当天来到渔阳里共青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参观学习,重温峥嵘岁月,汲取精神力量。

同学们参观了序厅、中国青年英模展厅、上海青年运动史展厅、“渔阳里”历史展厅和旧址五个部分,了解了从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壮阔历史。在红色团旗前,同学们重温了入团誓词,共同重温了100年前一批热血青年在此立下的报国之志,开启解救中华民族的新征程。

经过此次参观和学习,大家学习了近百年前渔阳里革命青年前赴后继,图强救国的事迹,被革命先辈的事迹深深打动,同时也更加坚定了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继续发扬五四爱国精神,继承革命先辈的优秀品质,牢记历史使命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自强不息,团结奋进。


篇章三、宣“五四”精神、铸时代使命

202154日,团支书吴凡主持开展了线上云会议,学习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朗诵、知识竞赛等方式重温五四精神,最后线上分享红色基地参观体悟心得,体悟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的使命!

理论学习:五月的花海,青春的时代

团支书吴凡讲解了五四精神的由来,归纳了五四精神:忧国忧民的爱国主义精神,无私奉献的高度社会责任感,宣传民主科学的进步精神,追寻时代潮流、把握时代命运的伟大精神。站在中国革命的高度也可以概括为三点:爱国主义精神、民主科学精神、改革创新精神。接着,她结合五四精神带领大家从“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的角度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大家纷纷表示,要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然后,范思哲同学朗诵了《一个朴素的真理》。

 ……

 让我们发扬“五四”爱国主义和创新精神

励精图治,继往开来

雄姿英发,斗志昂扬

去谱写三个文明建设崭新的篇章

去迎接二十一世纪伟大民族复兴的曙光

 ……

其片段极具独特青年学生特色:如同沙漠里的绿洲,更似春日的细雨,其声情并茂、富有热情的语气交织,为我们诉出党史革命精神的力量,大家深深笼罩在红色革命的震撼中。

知识竞赛

为巩固党史知识,促使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同学们通过扫码的方式进行了线上“五四知识”小竞赛,参与率100%90分以上100%,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深入学习党史的热情。


分享交流:红色基地探访及团日活动感悟

理论学习结束后,同学们结合红色基地打卡纷纷表达了感想:

张陆亿同学参观了嘉兴南湖,她谈到:“私借用董必武于清明时节观船的题诗来形容,看到南湖上飘摇的画舫时的感受,便是:革命声传画舫中,诞生共党庆工农。即使不在清明访船,却依然能感受到这艘游船的重大意义。船不大,但前途远大,有了这艘船,才诞生了社会主义中华人民共和国。见到它的霎那间,我心头一震,原来所有伟大都诞生于渺小之间,便是从这小小一方天地之间,中国共产党冒出头来。回首往昔峥嵘,继往开来,百年波澜壮阔,初心历久弥坚。党的航行历程是一本沉甸甸的史书,此刻吾辈青年愿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立于新的起点,以昂扬姿态,扬帆开启新的征程。”

袁林骐同学参观了井冈山,她表示:“重走挑粮小道,不由感慨意志坚定之重要。在物质条件渐渐改善的今天,这品质更显得弥足珍贵。向历史致敬!向历史上辉的汗水致敬!同时,令我感受最深的还是那份由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精神瑰宝——井冈山精神。在红米饭里咀嚼历史,在南瓜汤里回味斗争,通过亲身体会、感悟着那段艰苦生活中的达观,反复感受着那段烽火岁月里的豪情,书本记载的历史和亲历的现实场景擦出火花,耳熟能详的历史故事文字事迹显得无比鲜活、分外有力。”

张玉涵参观了杭州市革命烈士纪念馆,她说道:“百年峥嵘,沧桑巨变。为了缅怀革命先烈,人们修缮旧址遗迹,建立纪念馆,而我们追忆了这些过往,探寻了那些历史。我们深知,是因为有了革命前辈抛头颅洒热血的奉献牺牲,才有了我们如今安稳的生活。作为他们的后代,我们应时刻铭记历史,以史为鉴,通过学习革命精神,严格要求自己,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信念,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万方同学表示:“新四军办事处旧址,其作为福建唯一全面反映福建新四军抗战史和福州抗战史的陈列馆,展览分“福州战役、红色记忆、迎接解放、接管建设”四部分内容,展示了福州解放和建设历程,借两百多余幅福州解放珍贵历史照片,使我们当代青年人追忆了革命先烈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屈不挠保家卫国的历程。通过此次红色精神洗礼,进一步激发了我的爱国热情,我们应该要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做一个有理想、敢担当、善作为的新时代新青年。”

黄婧婧同学对五四精神发表了自己的感悟:当祖国处于生死存亡的时候,当人民水深火热的时候,是青年们首先站了起来,过去的历史不容忘却,那种以天下为己任的爱国精神,青年更当继承。梁启超先生曾说过: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胜于地球则国胜于地球。五四的意义不仅仅只是段历史,更是已终止的传承弘扬的精神。

张佳薏同学说道:“从本次团日活动中,我不仅学习到了五四青年节的由来历史,甚至还了解了其内涵核心。通过这次的团日活动,五四青年节不再只是单薄的字面节日,而是一个个过去与现在青年人交织而起的历史大合奏,过往的青年勇敢无畏、爱国进步、追求科学,这一核心精神也作为美德流传至今,深深刻在当代青年的血液里。”


团日活动在大家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团支书吴凡同学总结了本次活动,她与同学们一起展望中国的未来,正如共青团团歌唱响的那样:我们是五月的花海,我们用青春拥抱时代。生逢盛世,但也肩负重任,脚步不停,才能开创未来!

此次团日活动以更具参与感、创新性的学习形式加深了同学们对共产党的认识,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深化了对五四精神的认识,加深了团支部成员对党史内容的了解掌握,认真落实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党史学习要求,进一步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将用实际行动诠释“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相信团员们会在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在以后的生活中知史爱党,扛起历史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力所能及地为党和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把个人梦想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