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云”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护管学院发布时间:2020-03-28浏览次数:200

2020327日下午1500,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开展了“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 “云”主题党日活动, 59名党员和积极分子同时在线,主题党日由吴芳芳老师主持。


首先是理论学习,大家先集体观看了徐艳玲老师的以“制度优势”回答“初心使命”的教育视频,从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和众志成城当中,更进一步了解到了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其一,有了核心就有了“定海神针”;其二,有了全民动员就盘活了“中国力量”;其三,有了舆论引导就强了信心、聚了民心。随后中共预备党员嵇文颖同学朗读了《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激励广大青年应担当尽责、努力奋斗,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学习完理论后,各位同学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在此次疫情防控中的体现”及“学生党员如何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积极展开研讨,入党积极分子钟佳妮同学结合视频学习及切身经历以“集中统一领导”、“全面动员”、“舆情引导”三个方面进行分享,大家坚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中国政府强大的动员能力和国家雄厚的综合实力,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疫情。

在战“疫”案例分享部分,吴老师向大家介绍了疫情期间学生党支部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激起了大家投身抗“疫”的热情,比如积极投身志愿者服务,在动态排摸和上报工作中主动承担“联络者’的角色,提醒同学们及时上报个人信息,密切掌握全院学生动态等。随后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们畅所欲言,分享了各自的战“疫”案例,表达了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决心。


李雪菲:作为预备党员的我成为了一名辅导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子女的线上志愿者。有小朋友想要学唱一首很难的歌,因为这首歌是写妈妈的故事,只为唱给她听;有小朋友想提前学习学校的课程,希望妈妈不再担心他的学习……这场疫情让年轻人迅速成长,10后的小朋友迅速懂事听话;00后的年轻人能尽己所能为疫情防控出一份自己的力量;90后也不再是17年前非典时期的保护对象,而冲锋陷阵在抗疫一线的战场。

夏瑜浓:作为上海市学生联合会的一份子,在二月份时主动承担了制作志愿者相关的推送,在收集到的百余个素材当中,令我最为动容的是来自上海各大医学院校毕业生们,在疫情来临之际做出了同样的决定,就是义无反顾地投入援鄂医疗队。他们中有一些是已经投身临床工作十余年的护士长,有一些则是刚刚从学校毕业的“社会新人”,但他们的决定都是勇挑重任、披荆斩棘,选择为了祖国医药卫生事业而不断奋斗,是最令我动容的。

陆天琦:在社区隔离看护志愿服务这段期间,我看到在泥泞道路上定时巡逻的党员同志,不忘叮嘱村民戴好口罩,嗓子也累得有些沙哑;老奶奶骑着三轮车用大喇叭一遍一遍播放着健康宣教,那佝偻着的背影依旧历历在目;在雨天,隔离看护对象与我隔空喊话,说“外面太冷了,你快去屋里头,你放心,我们不会出来的。”……在社区这一方与群众距离最近的战场上,所有人都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隔离人员也并没有怨天尤人,他们用理解和感恩尽绵薄之力减少社区的压力,在他们身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显得尤为真实。

钟佳妮:在此次疫情中,我虽未能前往一线,但是也积极配合身边的防疫工作,力求献上自己的绵薄之力。除了向慈善基金会捐赠200元善款外,还购买了一批物资和食物送给社区的保安与环卫工人,表达对他们坚守在岗位的感激;与此同时帮助社区工作人员联络外籍来沪人员,告知核酸检测结果,并敦促他们做好自我防疫与隔离工作。疫情需要文化的力量,作为普陀区长征镇江畔剧社成员,我参与录制了剧社集体诗朗诵《武汉不哭》,朗诵作品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以云传媒,用爱发声为抗疫助力。

最后,大家一起观看《白衣执甲逆风行》以致敬那些在抗疫防控一线不惧风雨、英勇奋战的英雄,一帧帧画面让大家热血沸腾,再一次感受到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的伟大力量。

三个小时悄然划过,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们深刻领会了中国共产党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决心,感受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更加激发了他们的爱国热情,明白了当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纷纷表达了要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谁能阻挡春天的来临呢?

 春天已来,愿花枝春满,

 山河无恙,人间皆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