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导师语录】“榜样的力量•引领——班导师人物专访系列活动”第五期

发布者:护管学院发布时间:2019-12-24浏览次数:323

相信大家对班级导师一定很好奇吧,班级导师似乎离我们很遥远,但是今天呢,小编就来带大家认识一下我们19级护级本科14班的班级导师马凯旋老师吧!

马凯旋,隶属新华医院医务社工部,毕业于社会工作专业,现任医务社工。虽然没有临床医疗和护理背景,但和医生护士合作非常多,也有很多热心的护士、护士长与其合作。另外她也负责医院的社会志愿者管理工作,往年也有一些健康医学院的同学来这儿做志愿服务。

就专业以及未来的职业规划的问题,四个班级的学生对马凯旋老师进行了采访和答疑。下面就让我们来看一下他们的采访过程吧~

对于护士这个职业,同学们一定有听说过其超高的离职率和跳槽率吧,对于这个问题马凯旋老师是这么理解的:

对于跳槽情况而言这是个人选择,每个人根据自己专业程度和所需待遇情况做出相应的改变,这应该有利于自己的发展。近年来,护理这方面对专业人的工作内容的专业性要求更高,所以教育水平的要求也是必然呈现上升趋势,但是,更重要的还是根据实践随机应变,所以这就要提升专业水平。就比如儿科,近年来孩子的康复更注重家长的陪伴。总而言之就是要明确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然后学会在团队中成长。

跳槽和离职也很常见,与个人对于专业,发展方向,上级待遇的选择要求有关,即便是研究生,也要从基层做起。离职原因比较多样化,比如现在的儿科医疗资源紧张,家长跟医护人员直接接触增加,更多的需要做的是专业外的事情,比如沟通交流管理等等,所以你们可以多去医院看看,注重工作中的团队精神。先说离职,这个问题具体的数据我没有,但是从我日常工作中我也感受得到。不仅是护士,医生也同样,跳槽转行这种现象是普遍存在的。我觉得现在的环境和以前的环境是不一样的。以儿科为例,现在的护理更以家庭为中心了,会认为家长对孩子的陪伴是更好的治疗,对孩子的身心健康都会有很大帮助。家长与医护人员是一个合作,家长做日常的照顾,医护人员做专业的照顾。另一个就是现在的医疗资源越来越紧张,现在大城市的医院都是全国各地的医疗患者,总之就是现在的工作环境和以前有大大不同,就是对于专业人士的工作内容的专业性会有更高的一个要求。教育给我们一个方向是我们想做自己所学专业的事情,但是另一方面,真正工作的时候,面对的是方方面面的。我并不能把离职这个现象看成普遍现象,因为我觉得就是个人选择,是综合考虑待遇,对未来的发展方向,对自己工作和生活的平衡以及专业深入之后做的个人选择。其实大家很多的忧虑都是来自环境的,看到别人怎么怎么样我就也要怎么怎么样,但最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要什么。

身为大学生的我们对考研也有着困惑,那么马凯旋老师是怎么解读的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吧:

考研是可以跨专业的,至于考研也是自己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首先就是要明确你的人生方向,先看看你在护理这专业是不是感兴趣,然后思考一下要不要转专业考研,专业不同其实就是因为视角不同,跨专业考研就是给你自己提供了另一条路。但是想要跨专业,也要先把我们这个护理专业这个敲门砖的知识学好,既然选择了就要全力以赴。护理这个专业在我看来其实是需要知识与关怀,可能更注重实践,如果你对你护理的对象或者待遇有更高的要求考研是必备的。考研的前提是一定要学好现专业,并且能掌握学习方法。

大一,考研还不着急。到了大学需要认识到,是要靠自己的环境。在学校里面多去找资源,不要等别人来找你。关键要认清自己的困惑是什么,这个困惑有什么样的人可以帮助到我,然后去找这样的人,去想办法。

上文小编也提到了马凯旋老师负责新华医院的社会志愿者管理工作,所以同学们也将自己关于新华志愿者的疑惑向老师倾诉了,老师给出了他独到的见解:

新华医院志愿者的时间一般都是工作日,所以大学生更多的是寒暑假,周六上午也有安排。这个安排工作是由班长先班级统计班级同学情况,然后我们一起商议一些时间和岗位概况,最后班长安排同学上岗,也可以分享经验。我们主要岗位就是:门诊、病房、术前准备。志愿服务主要就是在环境中观察,但是关于一些具体情况可能有关隐私所以也没有办法对外开放。

你们可以建立一个团队,并且一个团队一个专门的岗位,可以提供的岗位有门诊,主要是维持一下秩序,帮助护士做基础工作,还有病房,可以陪伴儿童,学习与他们相处的技能,也可以看看自己是否适合从事儿科这样的工作。你们想来的话,我很愿意提供一些帮助。大家过来不光是去服务,也是有自己的成长的。志愿者岗位可以帮助你们从自己联系自己的专业,从专业的角度,提早看到更多医院里的场景,能有更多的观察,观察自己以后可能处在一个怎样的环境里,以及观察自己何未来服务对象,与病人,与家属,是何种关系。更多的从这个角度去适应,对以后的工作,发展都是有一定的帮助的。再一个,对志愿者来说,你接受到来自服务机构,来自医院的正向反馈是可以帮助大家感受到自我价值的。而且在那样的环境中,如果有什么疑问,专业的护理老师,医生也是很愿意去与大家沟通,为大家提供帮助的。

有同学认为将来做护士可能是一眼望到底的职业生涯,所以考虑是否有其他的发展。马凯旋老师是这么认为的:大家很多的忧虑是来源于环境的,看到别人怎样怎样,自己就去盲从。其实更多的时候还是要看自己想要怎样的生活。你们现在很好,已经有这个意识了,去看看别人是怎样的,多看一些,还是会对你们之后的选择有很大的帮助。护理,医生,行政管理这些都是一样的,放到任何一个职业,任何一个岗位,都是分梯队的,就是有的人日复一日的做重复的工作,有的人会往更高更钻的方向走,有的会转变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所以还是对自己的定位比较重要。

而对于转专业的问题,老师根据他的工作经验和对护理专业的了解表示:现在医学有一个方向的转变以前医学关注人的生理道德一些需求,特别是一些病态的额需求,现在是强调全人健康。从专业理念到社会政策方面都会越来越注重生理,心理,社会全方位的健康,还有治病从预防的转变。首先专业课肯定要学好,即便是要跨专业,考研,你现在专业的成绩肯定是重要的。只有现在专业好了,评价体系里才会认为你有能力去一个新的领域,所以无论如何,把自己现在的专业知识学好。

大学里的的学习更多的是一种方法,它不再是一种纯知识的灌输,专业之间从大的层面来说,是一种视角的区别。你们专业对你们的要求是多重的,一部分是对生理,自然科学知识的严谨性,一部分还是人文关怀。你们的专业本身是很好的,一方面利于理性思维的培养,另一方面对人的关注也是很充分的。专业本身无好坏,关键在与,每个人在学习的过程中,收获到什么。

马老师结合自己社会工作者的身份,自己的所见所闻解答了大家的很多疑问。并提出很愿意后续为我们提供相关帮助。此次采访活动针对我们在思想,学业,心理,职业发展方面的问题,释疑解惑,使我们对自己的职业有更深层次的理解。帮助我们掌握专业学习方法和思维方式。找准发展定位,规划职业道路。为我们指明了该努力的方向,首先应该做好的是当下的事情,时代一直在变化,唯有不断地提升自己方能适应这个时代,不能遇到问题了再想着去解决问题,要提前为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好准备。要有积极的学习态度和热情对待专业和自己的学业。

马老师带给我们的不仅是医院的资料,更是一个医护人员的工作感受分享,让同学们都受益匪浅,很感谢她的专访,同时,也期待与她再次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