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导师语录】“榜样的力量•引领——班导师人物专访系列活动”第四期

发布者:护管学院发布时间:2019-12-24浏览次数:546

它来了!它来了!!班导师专访系列活动第四期来啦!!!

大家在看了前三期的班导师专访是不是解决了很多问题呢?老师们的解答是不是很给力!如果还不满足,这一期的采访内容一定让你满载而归!

这期一共有三位老师被采访哦~

  

第一位是由19级护理本科2班采访的校内班导师刘睿老师。

刘睿医学学士教育学学士教育专业硕士

获上海市红十字会/上海市教委高校应急救护比赛教师组心肺复苏+AED一等奖

主持上海市市级课题2主持校级课题4参与市级课题2

主持上海市总工会刘睿创新工作室主持校级小护智创--HHE创新创业工作室

指导学生获得上海市创新创业一、二、三等奖各一项

校级创新创业比赛优秀指导老师

  

Q1对护理学专业考研的建议

老师:建议考完研再去工作首先因为半工半读很辛苦,其次如果取得一个更高学历,对于找工作也会有很大的帮助。所以如果你对工作有较高要求,那么先完成考研会更好。

Q2什么课余活动能更好地帮助护理专业知识的学习

刘老师:你们刚刚开始一年级的学习,等后期接触到专业基础课,会在课程中带你们去医院进行见习。我也会带你们去其他更多相关的、类似于健康管理方面的工作岗位,带你们见识更多开放性的场面。

Q3如何获得创新创业的学分

老师:多参加一些活动,多参加一些项目,会陆陆续续得到分数我也会创造条件,给你们机会拿到学分。此外,在其他相关比赛中也可以拿到更多学分。

  

第二位是由19级护理本科3班采访的校内班导师宋莉娟老师

宋莉娟上海健康医学院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讲师博士在读

国际标准化病人训练师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卫生健康科技促进工作委员会CSPC青年专家委员

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人文护理专委会委员

中国抗癌协会会员

上海市“标准化病人(巾帼)创新工作室”负责人

公开发表SCI论文1篇 国内核心期刊杂发表论文20余篇

主编教学专著2部 副主编3部 参编10余部

曾获“上海市青年教师资助培养计划”,校级教师教学能力“培优计划”,“教学标兵奖”等

曾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华护理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SP优秀课题奖等奖项

曾获得多项学校以及上海市教学比赛奖项,连续七年指导学生技能大赛,多次获得全国护理职业技能大赛优秀指导老师奖,指导学生在全国护理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上海市“星光计划”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iCAN创新创业大赛奖项等

 

 

Q1大学四年待考的证有哪些

老师:四六级证书,计算机证书,护士资格证(这是必考的)同时现在对护理专业同学的英语能力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想在上海就业的同学,如果有能力、有兴趣,建议大家可考口译证书。根据大家的职业规划可以考健康管理师证书营养师资格证等等。

Q2对护理就业的看法

老师:大家现在在护理专业学习,有的是自己热爱这个专业,有的是家长的意愿,有的是高考调剂的,甚至还有一些同学不知道自己爱不爱。未来,对于对那些要从事护理工作的同学来说,就业范围很广泛,在三甲医院二甲医院社区医院做护士,或者在外资医院做;对于不想从事护理的同学,也需要有自的规划,未来一定是先毕业才选择。但其实,不管以后从事什么职业,都是先就业,再择业

Q3对学习和考研的建议和指导

老师:首先不要焦虑,有同学开始规划考研是一件好事,但是现阶段作为大一学生,应该做的是打好基础,认真完成每个阶段的专业课的学习,取得必备的证书和技能。如果要考研,那么英语是必须的。另外,要认识到考研的辛苦性,个人觉得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考研,就如同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做临床是一样的你们可以迈出探索的第一步,尝试是好事,年轻就是资本,趁着年轻可以多尝试多探索。至于是否考研,应该随着你们对专业的学习和认知而逐渐深入,决定到底考研还是工作,一般是在大三的下半学期决定是否考研,择专业、择校、择导师都是应认真思考的问题,甚至包括实习点的选择。

Q4对课余活动和暑期实践的看法

老师:对于学习之余的活动,我是鼓励大家参与的,毕竟多参与对个体能力的锻炼和提高很有帮助。但是不要盲目,每个人有自己的特长、爱好和适合的活动,因此可以有选择性地参加。每一个活动参与后也建议学会自我总结,从活动中切实地得到体悟。关于暑期活动,一般是老师和同学一起的合作项目,或者暑期个人的社会实践活动等等。社会实践项目很必要,对于护理这样一个需要与人沟通的职业,多走进社会,参与社区活动,与不同的人群进行沟通交流对于提高人际沟通能力非常重要。学校的活动很多,建议大家多多关注,有需要可以随时与我沟通,一起协商解决

  

第三位是由19级护理本科4班采访的校内班导师杜苗老师。

杜苗天津医科大学护理学本科毕业同济大学护理学硕士毕业

本科毕业后工作于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两年后担任急诊科护士长,之后担任了ICU护士长、大外科护士长

13年进入本校,承担基础护理教研工作,担任过中职班班主任

科研方向为慢病和长期照顾,编写过有关教材,在各高校有过校级课程指导

 

 

Q1对男护士学护理学的看法&未来从事工作的具体方面

杜老师:对于现在的护理学,男生学护理学已经不是一个非常新鲜的一个话题了。国外招护士,不会区别男护士或女护士,而是在招护士之前,会对护士有一个综合考量和心理测试,来判断你更适合于哪一个部门、哪一个专业。根据个人的喜好和选择来确认,而不是根据你是男护士还是女护士。在我们国家,近几年的男护士的招生量也非常大。现在男护士在临床上还是比较普及的,而且很多病人和病人家属对于男护士的接受度也越来越高。

总体上,男护士学护理是很有优势的。

首先,第一点就是时间和精力上的优势。从时间上,男性对于家庭的照顾的时间,相比较女性来说,会偏少。那么他家庭的责任会偏轻,更有利于他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工作当中来。从体力上,手术室的一些患者的体位的摆放,icu的一些患者的体位的管理,还有急诊的患者的搬运,男护士做起来会比女护士更轻松。

其次,从思维方式上,男性和女性的思维方式是有差别的。现在是信息化的时代,在这样的一个大数据的时代——尤其5G时代到来的大环境下,男性护士在护理的科技方面更占据一定的优势。

相信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男生来报考护理这一个专业,以后我们国家的护理专业也会根据每一个人的性格和喜好等个人情况进行选择。科室、部门的选择,在性别方面都会考虑的越来越少。

在从事工作上,现在男护士主要集中在医院的急诊监护室、手术室,以及一些医疗器械的管理科室,比如呼吸机管理中心、心电监护仪管理中心,这些是男护士比较集中的地方。还有供应室,男护士相对也比较集中。因为现在要求供应室和手术室的一体化,需要很多的机器设备和电子化的管理。还有一些护士长喜欢在供应室来用男护士。最后是介入室,高强度,高风险,体力消耗大,也喜欢招收男护士进行工作。

Q2护理学的深造方向&考研

杜老师:随着我们国家老龄化的到来,以及国家全面开放的人口政策和二胎政策,可以说迎来了一个护理的春天。从对护理的需求、护理的认知上,越来越多的人肯定这个专业、需要这样的专业的服务。

护理也由此分化出来很多的专业,例如:助产专业、老年专业、麻醉专业、

口腔专业,都是护理学的分支。而护理学作为一个一级学科,国家对人民群众对于健康的需求就细化了。这些都可以作为将来考研的一个方向。

另外对于考研这个问题,作为护理本科生应该提早考虑,而且要非常慎重地去考虑。在将来在四年之后是选择就业还是选择考研,两者各有优势,也各有劣势,需要每一个同学,根据自身的情况出发,进行一个综合的考量。

以后随着专业课的开设和进临床、进医院的见习,你们对临床的各个科室、部门,会有进一步的了解,比方说儿科、ICU、急诊。将来再考研的时候,这些都是你们可以选择的方向,比方说管理方向、慢病方向或者儿科方向。这个话题以后细谈会比较好,现在你们只要有一些初步的认识就可以了。

  

最后,老师们也向大家献上了真挚的寄语:

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够找准自己的定位,找准自己的一个人生的一个方向一旦目标确定了,就不要随意去更改,我们经常说要立长志,而不是常立志。那么找准了你的定位,找准了你的方向之后,就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

  

今天,四年伊始,规划一个未来的自己,愿怀揣梦想,珍爱时光、趁早行动。

明天,四年结束,收获一个美好的自己,愿硕果累累,不负时光、灿若云霞。

  

哇!老师们可真棒!三位老师从考研、社会实践、就业、创新学分等为大家全方位解答,真的不可谓不全面呢!老师们的寄语亦使我们热泪盈眶,收获满满。看到这里,相信大家不仅解决了问题,同时有了更坚定的目标和更明确的计划。多亏了我们的老师和采访的同学,让我们为他们献上热烈的掌声!!!